有人会选择非线性多层叙事的《盗梦空间》
有人会选择轮回数千年的《云图》
有人会选择虚拟与现实相交叉的《黑客帝国》
但掉线要说,论及难懂,这些片子和下面这十五部比起来,简直弱!爆!了!
不相信?往下看。
1《四次》
牧羊人衰老病故,一只小羊出生然后冻死在杉树下,杉树被砍伐做成木炭,木炭燃烧殆尽,这便是片名《四次》的含义,生命的四次轮回,全片没有对白没有配乐,故事虚无飘渺的只有一个概念。
2石榴的颜色
导演谢尔盖帕拉杰诺夫是“诗电影”代表人物,什么叫“诗电影”呢?我们平日里看的电影都是有着连续的情节,在时间或者空间上多少有着关联。而诗电影就像诗一般,想到什么说什么,想说哪里说哪里。《石榴的颜色》里有着这样一组镜头:三颗洋葱,一把刀,一个踩葡萄的脚,一条鱼。就这样组接起来成为影片一部分,啥意思?谁知道呢。
32001太空漫游
库布里克最具影响力也最晦涩的电影,人类和宇宙这样极其宏大深奥的主题,又用着极其极端的手法来表现,别的不说,光那段长达五分钟没有任何情节的彩色光效制造的亚洲穿梭片段,足以吓懵一群人。
4死亡幻觉
杰克吉伦哈尔这部早期作品不如他的断背山,波斯王子那样有名,但却不容忽视。《死亡幻觉》有一个极其特别的剧本,故事只在正片里演了一半,而至关重要的基础设定,导演完全没有透露任何线索。一部需要“说明书”来解答的电影。
5八部半
说起玩弄现实和梦境交混的电影,《八部半》比盗梦空间早了近半个世纪,而且它比《盗梦空间》还要隐晦,梦境和现实的穿插更加破碎,且毫无铺垫,经常需要你看好一会儿才能反应过来“哦,这一段是他在做梦”。其中更是有一段男主角和八个女人玩乐的梦境最为经典,费里尼的这部名作是许多电影人的最爱,《鸟人》《荒野猎人》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曾翻拍此片。
6上帝难为
这是一部两极分化的电影,有网友评价“内容极其混乱,恶心,不知所云”,也有网友说“年度最高逼格之作”,电影改编自科幻小说,设定在了一个未曾发生过文艺复兴的地球之上,人物言行毫无逻辑。《上帝难为》,难为的是观众。
7去年在马里昂巴德
如果评选“最难熬电影”,《去年在马里昂巴德》一定榜中有名。导演阿伦雷乃用一种记忆和现实穿插的手法勾勒了两位主角间的感情。一会儿是分手的痛苦,一会儿是热恋时的甜蜜,一会儿是初识时的拘谨,随意跳脱令人觉得混乱不堪,再加上不停变化的画幅比和大量旁白,难懂指数更是再上一级。
8第七封印
影片透过理想主义的骑士布罗克以及他的同伴在的漂泊生涯,向观众展示了不同的人在面对死亡时不同的表现方式,同时对人类的生存意义,宗教信仰等进行大量深刻探讨,故事与圣经息息相关,大量的隐喻和意象化符号,让这部电影如同天书。
9电子云层下
故事发生在未来的俄罗斯,紫色的天空,巨大的金属马雕像,高的不可思议的废弃摩天楼,电影里充满了各种不知所云的设定。人物做出的行为没有目的也没有解释,看的观众摸不着头脑,台词大量引入哲学家文学家的名字和名言……这简直就是一部为了让观众看不懂才拍出的电影。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导演便是《上帝难为》导演的儿子,果然一个调调……
10穆赫兰道
大卫林奇也是经常出现在各大烧脑电影榜单上的名字,《穆赫兰道》之所以难懂,是因为它将梦的逻辑进行了一次完美的真实展现,而梦的逻辑,便是没有逻辑,人可以上一秒飞下一秒走,甚至刚才你还是自己,下一秒你就变成了别人,这些在做梦的时候我们不会觉得有任何问题,可当它被拍成电影,就变成了无法联系到一起的碎片。
11乡愁
塔科夫斯基的电影向来神神叨叨,《乡愁》也不例外,大量隐喻性,带有宗教仪式的人物行为令人难以理解,男主角拿着一只蜡烛在温泉里来回的走,就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在电影里拍了近十分钟,有人觉得这部电影非常伟大,也有人觉得它不过是又一部装逼片。
12电影社会主义
一部完全不具备剧情的电影,只是纯粹的将摄影机捕捉的素材进行画面拼贴,来自于专产晦涩电影的戈达尔,请感受下网友评论——“不是人类看的东西”、“这电影看得我蛋疼”、“不予评论”……
唯一能和他拼的,恐怕只有那部一个镜头维持485分钟的《帝国大厦》了。
(来源:网络)
|